中共河南省水利厅党组巡察领导小组听取厅党组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

时间:2020-11-02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10月28日,中共河南省水利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巡察组关于厅党组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厅党组书记、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正才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武建新,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东霞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巡察组按照厅党组统一部署要求,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发现问题质量高,推动问题解决有实效,圆满完成了本轮巡察任务。一是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两个维护”,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全方位查找政治偏差,体现了政治监督的本质要求;二是坚持发现问题主线,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基本反映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厅党组推动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坚持整改提高根本,各巡察组紧盯“三个聚焦”“四个落实”,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实际成效赢得了干部职工的拥护支持。会议要求,要按照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巡察报告,做好问题线索的审核把关和移交工作,组织好巡察反馈工作,不断提升巡察成果运用水平。

  会议强调,一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务必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精神要求上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政治巡察引向深入。要突出“主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守党的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要紧扣“主线”,把发现问题贯穿始终。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紧扣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着力查找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着力查找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情况,着力查找班子建设和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整改落实情况,着力查找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等突出问题。要把握“主旨”,坚守保障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局的使命担当。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厅党组安排的水利重点工作开展巡察监督,着力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差距,为河南水利高质量跨越发展凝心聚力、保驾护航。二是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发挥巡察作用。要把巡察成果运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要认真做好巡察反馈工作。要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尤其是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意见,要到人到事。要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明确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改出成效。要总结归纳普遍性问题。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在全厅范围内进行通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对照查摆、未巡先改,深入剖析原因,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厅巡察办要把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巡察整改职责、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发现虚假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依纪严处,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全厅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强化巡察机构建设。要建好管好巡察人才库,适时调整补充优化。对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工作优秀的巡察干部要关爱保护、大胆使用,对违反巡察纪律要求的要坚决查处。要加强巡察干部作风建设。巡察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在自我约束上必须严之又严,在巡察一线更好地展现责任与担当。要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按照有效有用有操作性要求,整章建制,补齐短板,严格做到每个环节、每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实现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