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规总院举办“总院讲堂”第十九讲

时间:2018-10-08  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网  

 



  9月4日上午,水规总院举办“总院讲堂”第十九讲。陕西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拴虎应邀作了题为“水见初心、利载使命——从梁家河有大学问说起”的报告。水规总院全体院领导、全体职工参加。

  王拴虎厅长在报告中结合陕西改革发展与水利实践讲了三点思考和体会。

  一是梁家河有大学问。梁家河是习近平上山下乡、劳动生活、七年知青岁月的地方,是习近平离开家庭和学校、走向社会和人生的第一站,是习近平读懂人生、读懂人民、读懂社会、读懂中国的重要起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实践起点和情感起点。梁家河有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

  二是党的水利工作方针一脉相承。从1934年时任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主席的毛泽东提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第一个水利工作方针,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党的两个水利工作方针,80年的时间跨度,一脉相承,影响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同时,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三是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水利思考。从跨时空的水安全大事、系统化的水治理体系、高质量的水目标设想、发展中的水问题应对、自身硬的水专业队伍五个方面,擘画了陕西水利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讲述了陕西系统柔性治水兴水助推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

  沈凤生院长代表水规总院感谢王拴虎厅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指出,王拴虎厅长的授课使我们受益匪浅,对水规总院做好技术支撑与咨询工作有很强的借鉴、启发意义。(张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