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河长办、水利厅就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约谈相关河长及部门负责人

时间:2018-12-04  来源:  

  根据省采砂管理联席会议安排,11月23日,省河长办、水利厅就部分市县存在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责令信阳市、南阳市河长办、水利局,信阳市固始县、平桥区,以及南阳市桐柏县、方城县,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做到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人员查处到位,并尽快建立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省河长办主任、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正视存在问题,落实属地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做到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治理河道采砂这场硬仗。

  近期,省政府派出4个核查组对淮河干流沿线进行了暗访核查,发现信阳市、南阳市部分县区存在着偷采盗采河砂、合法砂场管理不规范、河道生态修复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媒体舆情、群众举报也比较集中。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孙运锋约谈了信阳市、南阳市河长办、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桐柏县、方城县、平桥区、固始县的总河长、县级河长。

  孙运锋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系列会议精神,提高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突出问题整改。二要解决存在问题。要深刻认识当前存在的非法采砂、“四乱”不止等突出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立即组织整改,解决问题、严肃问责,要举一反三抓好区域非法采砂等问题的整治工作。同时,市、县河长办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具体情况,当好河长的参谋助手。三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整治非法采砂、规范合法采砂、修复河湖生态三项内容,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采砂进行严厉打击,要像治水一样治砂,打开前门、堵住后门、疏通正路、阻断邪路;要建立健全采砂市场的准入、监管、退出机制,紧盯“人、车、船、采、储、运”六大要素,严把许可关,依法依规选择规模大、技术强、信誉好的企业进入采砂市场。创新“人防+机防”“河长+警长”“村长+段长”等模式,尽快建立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四要严格履职尽责。要认真落实县级主体责任、河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级河长要用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落实好河湖管护的六大任务。河长办与各成员单位要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河长办要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方式方法,实现暗访常态化、监管常态化,真正让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实起来、立起来、严起来,把河长办的权威树起来,有力有效有序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五要坚定必胜信念。整治河道采砂是一场阵地战、攻坚战、持久战,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要树立坚定的信念,争取化害为利、化危为机,坚决打赢整治河道采砂这场硬仗,彻底铲除严重危害河湖健康的“毒瘤”,还河湖健康的生态。

  信阳市、南阳市河长办负责人,相关县(区)河长表示对通报的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批评,认真反省反思,迅速全面整改,严格追责问责,确保非法采砂整治行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省河长办、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