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运锋主持召开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8-11-29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11月26日,省水利厅孙运锋厅长在郑州主持召开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会议。戴艳萍副厅长、李建顺总规划师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领导调研重大水利工程及省长办公会议有关精神,解读了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息县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等9个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时间节点及责任分工表。各有关单位围绕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进行了发言。

  孙运锋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组织方式。9个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由省水利厅统筹,规划计划处牵头,厅相关处室配合,项目实施主体具体实施,设计单位精心设计,有关市县各负其责。二是时间节点。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与本级投资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加快联审联批的工作方法,2018年底前开工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2019年上半年开工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2019年下半年开工其余4个重大水利工程。三是建管模式。赵口引黄灌区二期、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属于公益性水利工程,由实施主体组建项目法人负责实施及运行管理。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息县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兼具公益性和经营性,要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各项目实施主体要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倒排计划,落实措施;每旬第一天,要按照工作时间节点及责任分工表逐项向省水利厅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各市县水利局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做好相关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工程开工前移民征迁与土地征用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开工。省水利厅各处室要各负其责,主动开展各项前期工作。省水利厅将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前期工作协调推进、按期完成,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涉及的郑州市、开封市、巩义市等14个省辖市、直管县(市)水利(务)局,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筹建处、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筹建处、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筹建处、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建设管理局等单位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以及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