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小浪底北岸灌区1号隧洞顺利掘进 仅余25米即可贯通

时间:2019-02-26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本报讯(记者高长岭)“按计划我们将在元宵节后恢复隧洞爆破掘进,利用这个空当,我们正在对挖掘过的隧洞内部进行灌浆固结。”2月17日,小浪底水库北岸灌区1号隧洞工地施工负责人董云良说,目前1号隧洞已经掘进100米,还有25米即可贯通。

  小浪底北岸灌区是我省实施“四水同治”确定的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1号隧洞位于济源市大峪镇桐树岭村,隧洞穿越桐树岭山体,南接小浪底水库北岸预留输水洞,北出口连接的就是整个北岸灌区的渠首控制闸室。通过控制闸后,小浪底库区的黄河水将滋润北岸灌区温县、孟州、沁阳、武陟四县50多万亩农田。该工程计划总投资近30亿元。

  小浪底北岸灌区济源段工程,按照计划修建总干渠17.92公里、一干渠8.18公里,工程投资5.9亿元。

  “目前工程投资已经超过90%,今年上半年工程将实现全线贯通并试通水。”济源市水利局局长刘根胜说。

  小浪底北岸灌区济源段施工难度大,一期工程就要打通12条隧洞,架设5个渡槽,10个暗渠。目前,其他工程大多已经完工,位于北岸灌区总干渠渠首的1号隧洞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到4月份,1号隧洞可以全部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