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河长办举办河长制工作培训班

时间:2019-08-30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8月26日至27日,2019年全省河长制工作培训班在郑州举办。省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任强,水利厅副巡视员刘长涛出席。省河长办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全省18个省辖市河长办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县级河长和河长办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任强首先总结通报了全省河长制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启示。他指出,今年以来,我省全面加强河长制工作领导,持续开展河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探索河湖管理保护新路径,加快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一是采取了五项主要措施。强化党政主导,高位推动和联动;实施清单制管理,压实河长责任;借助司法力量,整治河湖四乱;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打非法采砂,规范合法采砂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强化督办落实。二是取得了四个明显成效。河长护河治水的局面全面形成,河湖突出问题基本得到纠治,河湖水质环境持续优化,河湖生态明显改善。三是收获了三点启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将推行河长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必须借势用力,将河长制作为系统治理河湖的有效平台;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将水利系统网格制作为河长制工作的有力补充。

  针对下一步工作,任强强调,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完善措施、落实责任。要继续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持续推进河砂综合整治,全力抓好省级河长负责河流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加快推进河湖划界工作,统筹完成河长制其他工作。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河长制湖长制推进策略、案例分析、河长履职实践、信息系统建设等内容进行授课。学员们一致认为,针对性、可操作性、实用性都比较强,贴近实际、收获较大;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理解吸收,对照标准补齐短板,并把学习成果充分应用到工作实践当中,真抓实干,深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