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社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治水新篇章

时间:2021-01-28  来源:  

  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水利工作,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全国水利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和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治水新篇章。

  2020年是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水利工作肩负重大任务、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进展,为“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一年来,各级水利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多重挑战下推动水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坚决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水旱灾害防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发展三场硬仗的同时,持续发力补短板,坚定不移强监管,旗帜鲜明讲政治,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水利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至此,在全国水利系统共同努力下,“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水利重要指标全部实现,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指标如期完成,水利改革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书写了一份非凡的答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起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各级水利部门必须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工作,自觉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实现水利事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水利工作必须做出相应的提升,提高防洪工程建设和管护标准、供水保障和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标准、水生态安全标准、江河湖泊管护标准等,满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水利支撑和保障的需求。各级水利部门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补短板、强监管的各项工作中,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切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水安全基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增长,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

  新征程新需求,新格局新气象。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必须做好顶层设计,要在工程体系建设、监管体系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等方面重点推进,持续发力,开启水利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在工程体系建设上,需要着眼系统化、协同化、生态化、智能化,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建设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功能一体化的国家水网为核心,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在监管体系建设上,需要在法制、体制、机制上再发力、再提高,加快构建一整套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管体系,推进监管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推动行业监管体系从平稳起步向全面完善转变,专项监管行动从“被动迎战”向“主动出击”转变,专业领域监管从重点突破向纵深发展转变,努力实现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职工队伍建设上,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领职工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深悟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打造过硬的政治能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党建引领和保障水利改革发展工作行稳致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各级水利部门既要强化规划引领,围绕重大水利规划体系、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防洪薄弱环节建设、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水生态治理修复、智慧水利建设水平等方面加快补齐短板,又要突出标本兼治,围绕水旱灾害风险防范、节水优先方针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河湖管理保护、水土保持监管、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规范、依法治水和监督工作、水利重点领域改革、行业发展支撑能力提升等方面切实强化监管,推动水利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征程新使命,新时代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向着“十四五”宏伟蓝图砥砺奋进,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扬帆起航!


 

文字来源 | 中国水利报 2020年12月27日一版

图片来源 | 网络 星球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