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新时代治水道路上的豫水设计公司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报道之工程设计二院

时间:2019-10-30  来源:豫水设计  

  工程设计二院是豫水设计公司的主要业务院之一,也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建院时的主要业务部门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技术传承。现有技术人员81人(党员41人),其中副高以上52人。业务范围涵盖灌区工程、引调水工程、水利工程规划、河湖生态治理、市政道桥、市政给排水、建筑厂房等7大板块,业绩不仅棋布省内、辐射省外,且正积极向国际市场拓展。

  近年来,习总书记提出了“十六字”治水方针,河南省加快推进“四水同治”战略,我公司也提出 “为工程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发展理念,工程设计二院积极把握水利行业改革发展和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拼搏,各项业务发展欣欣向荣,团队建设朝气蓬勃,科研创新屡获佳绩,走出了一条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发展之路。

难忘过去之“辉煌篇”

  鎏金岁月,二院设计人的万千步履、妙笔蓝图,催生了红旗渠、赵口灌区、南水北调等荣光熠熠的工程,这些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后,发挥出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认可。相关项目技术成果先后荣获“全国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金质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类奖项74项,取得专利15项。

“万顷良田稻黍香,一泓清泉千重浪。”

  截止2018年,全省已建成大型灌区3041万亩,我院牵头、参与设计1506万亩,充分发挥了全省灌区工程设计的引领作用。规划设计的三义寨、陆浑、赵口(一期)等一大批大型灌区为改善工农业生产和生活条件、保障粮食安全、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基础保障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设计二院从事跨区域、跨流域引调水工程的设计工作源远流长。举世闻名的红旗渠建设,我院顾家典、李国堤、贺亚斐等老一辈设计工作者深入群众、艰苦奋斗、科学设计,受到省水利厅的嘉奖和林县人民委员会的书面表扬;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设计二院作为公司南水北调设计的主力军,勇担重任,出色完成了400多公里总干渠的设计任务,期间解决了膨胀土这一世界级工程难题,克服了采空区等复杂的地质条件,铸就了综合规模世界第一的沙河渡槽;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支持国家雄安新区建设的战略工程,从前期谋划到通水验收,寒来暑往历时七年,二院人用卷帙浩繁的项目报告与设计蓝图,实现了“一渠清水润雄安”的目标,为“千年大计”贡献了一份豫水人的力量。

把握现在之“重任篇”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家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我们也遇到过新建大型灌区步伐放缓的困境,但是笃定前行的二院人,从未对大型灌区的前期规划设计工作有过一丝懈怠,一方面按照水利厅及公司的部署积极开展项目前期的规划设计,另一方面也厚积薄发,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具和新理念,全面推广使用BIM协同设计,逐步构建了层级清晰、种类齐全、调用简便的“灌区建筑物参数化设计模板库”,极大提高了设计质量和效率。从“灌溉室”一路走来、擅于统筹谋划的二院人坚信: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8年末,河南省政府为积极推行“四水同治”战略,确定了小浪底南、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西霞院灌区、卫共治理等“十大水利工程”,计划2019年年内要全部开工。机遇与挑战也再次出现在二院人眼前,同时承担近1/2的“十大水利工程”,新建(改建)渠道2500公里,新建各类建筑物3000余座,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和艰巨的时间挑战,厚积薄发的二院人,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更加珍惜,更加努力,正满怀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着各项使命。

  与此同时,在做好传统灌区工程的基础上,设计二院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号召,延伸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设计工作,逐步学习和探索数字化、网络化与信息化在灌区续建配套中的应用。

  不仅如此,工程设计二院本着“立足大型项目,辐射地市县区”的经营理念,注重“工程水利”向“三生水利”的转变,近年来在全省各地市县打造了一批“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湖工程。

“一轴北翼谋发展,四水同治泽怀田。”

  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涉及济源、焦作5市县,设计灌溉面积51.7万亩,补源区面积20万亩,属大(Ⅱ)型灌区。项目的实施可有力保障区域内粮食安全与城乡供水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减少地下水开采,缓解区域用水紧张问题。

“千里清渠连黄淮,万世福泽润豫东。”

  赵口引黄灌区是河南省第一、全国第四大的大(Ⅰ)型灌区,设计灌溉面积587万亩。二期工程的上马,将形成豫东平原输水网络,连通黄、淮流域,提升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加快河南省粮食核心区建设,福泽广袤的豫东大地。

“一渠清水润豫北,西霞灌区助腾飞。”

  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涉及洛阳市、焦作市、新乡市和安阳市的四市十县(区),设计灌溉面积31.18万亩,补源140.1万亩,为大(Ⅰ)型灌区。通过构建黄河北岸清水走廊,为豫北大地的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节水示范配套当先,豫水情深润泽中原。”

  赵口灌区、陆浑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作已累计安排27批次年度工程,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了水利工作的效率和效能,提高了灌溉水的利用效率,促进了地方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近年来我院还在继续延伸探索灌区水利信息化,现代化灌区改造等的业务工作。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

  设计二院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生态治理理念,完成了贾鲁河、洪渡河、郑东新区十八里云溪、焦作李河、信阳四条河、太康县四条河、鄢陵党岗引黄调蓄等一大批河湖生态治理项目。

走向未来之“展望篇”

  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指引下,结合豫水设计公司以创新谋发展,不断开拓“信息化”、“工程总承包”、“海外业务”三大新兴业务板块的战略布局,工程设计二院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将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科研技术成果、BIM+技术手段深度融合到工程设计中,在灌区现代化建设、市政工程、河湖生态治理以及海外工程等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和探索,逐渐形成“创新引领发展、发展激发创新”的良性互动。

“科技兴水谱新篇,引沁灌区焕新颜。”

  信息化时代,传统灌区工程设计已难以满足新时期水利行业改革发展带来的新需求。随着灌区信息化改造工作的推进,工程设计二院开展了以引沁灌区为首的现代化灌区发展规划工作,在河南省先行试点大型灌区现代化建设,通过实施安全保障体系、田间高效节水设施建设、智能灌区建设、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水文化传承与发扬、管理与服务能力等6个板块的建设,打造安全灌区、节水灌区、智慧灌区、生态灌区、美丽灌区,开启了灌区现代化工作的新征程。

“缥缈长虹卧波处,一桥飞架变通途。”

  在南水北调中线400余座各型桥梁工程设计的历练和积累下,工程设计二院积极拓展市政道桥业务,逐步实现标准跨度向超大跨度的跨越,探索常规桥型向景观异形桥梁的转变,先后完成了漯河市丹江路道路及新澧河景观桥、台前县龙湖景观桥、伊洛河康店景观桥、汝河故道景观桥,郑州市热力管道跨南水北调管道桥等一大批特殊结构桥梁设计,随着一座座变截面连续梁桥、系杆拱桥、单跨150m的非对称异型管道桥的完成,二院人正不断用自己的行动和智慧,设计出一个又一个通向美好未来的“梦想之桥”。

“水利万物而不争,泽润万家灯火明。”

  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情系千家万户,经过多年的技术探索和积累,目前工程设计二院市政水厂专业组可独立进行净水厂、污水厂设计及市政管网设计。在工作中,均已采用BIM协同技术进行专业间碰撞检查、快速算量和出图,实现了项目设计成果的信息化、可视化,大大提高了与业主沟通时的便捷性和效率。立足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二院设计人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省内外多地市12座净水厂、2座污水厂以及总长近一千公里的输水、配水管线工程设计。

“远洋万里心贴近,同乐中非举世惊。”

  尼日利亚Bakolori灌溉项目是工程二院响应公司走出去战略,配合兄弟单位开展的国外总承包业务。其间克服了前期资料不足,现场测量数据不准,设计边界条件反复变化等重重困难,设计团队深入非洲大地,提供及时优质的现场服务,现场设计人员更是多次克服疟疾等病痛,带病坚持工作,用豫水人的坚守,为项目积极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结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回首过去,我们满怀激荡、倍受鼓舞;立足今朝,我们砥砺前行、胸有成竹;展望未来,我们豪情万丈、昂首阔步。

  工程设计二院全体同仁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设计工作者“敢于吃苦、不懈奋斗、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优良传统,面对新时期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秉承“以人为本、绿色生产、精心设计、求实创新、诚信服务、持续发展”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原更加出彩、公司更加壮大、二院更加辉煌、家庭更加富足,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