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组织“时代楷模”陈俊武院士事迹报告会

时间:2021-05-13  来源:豫水设计  

  尊崇英雄,敬仰楷模,是公司多年来行稳致远的精神动力。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期,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5月12日,公司隆重举行了“时代楷模”陈俊武院士事迹报告会。报告团由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洛阳基地党工委书记郭彦民,资深专家、陈俊武院士的助手、80岁的陈香生同志等5名成员组成。会议由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朱太山同志主持,党委书记、董事长翟渊军,副总经理何杰、黎春松、赵廷华、韩进舟,工会主席闫汝华,及员工300多人参会。

  会议首先观看宣传片《陈俊武》。随后资深专家、陈俊武院士的助手、80岁的陈香生同志做了题为《学习陈院士的爱国情怀和创新永不止步的精神》的报告,以他与院士身边工作37多年的亲身经历生动道出了陈院士爱国至深的情怀,创新为民的壮举;李小爽同志做了《70年创新不止 70载至诚报国》报告,她通过“25度电、一朵金花绽放、军令状、千里之外解难题、提前10年布局”等一系列故事,再现了陈院士光辉灿烂的奋斗历程,为我们学习院士精神提供了很好的抓手;薛重五同志做了题为《著书立说 育人不倦》的报告,讲述了陈院士“著书立说 育人不倦”的大家风范。尤其是252万余字的《催化裂化工艺与工程》鸿篇巨著、催化裂化高研班的魔鬼训练,是我们技术人员学习的典范;刘倩同志作了题为《我心中一盏明亮的灯》的报告,讲述了院士的“诗与远方”,展示了院士“宁静致远、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性情;持续进取、永不满足的劲头。”为我们点亮了心中的灯塔。最后,会议重温了在中宣部“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宣讲词及陈俊武院士的感言。

  “时代楷模”宣讲词:

  陈俊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是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进,为新中国石化工业不懈奋斗70年。他敢为人先、勇于登攀,推动我国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我国炼油工业进步作出开创性的贡献,进入耄耋之年,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石化专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和优秀青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陈院士感言:

  “人生在世,不过七八十年,为了活得有意义,对社会的奉献要大于索取,一生才灿烂辉煌。我们应该在这短暂的‘人间世’中,做个有意义的‘世间人’,才无愧对自己的一生。”这是陈俊武的自白。工龄70年,他始终不忘报国初心。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何为真正的“时代楷模”。

  党委书记、董事长翟渊军在会议的最后指出:近些年,公司一直在创新的道路上疾驰。创新之路,唯有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陈院士走出了一条践行之路。让我们像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那样,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我们要向陈俊武院士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明方向、添动力,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攀登新的科技高峰,在爱国奋斗和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书写灿烂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此次报告会在全体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普遍认为是对灵魂的一次洗礼,让我在工作中时时处处感念和学习陈俊武院士的大家风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党委办公室

  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