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旗插在河南水利防汛抢险第一线

时间:2021-08-05  来源:河南日报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截至7月30日,豫北地区的强降雨,造成淇门以上出现了特大洪水过程,共产主义渠合河、黄土岗以及卫河汲县、淇门站均突破了历史最高水位,共产主义渠从合河到黄土岗河段、卫河从汲县到道口河段水位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调度:从7月21日至30日,我省海河流域卫河水系9大蓄滞洪区,已经相继启用了崔家桥、广润坡、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小滩坡8座蓄滞洪区,同时调度20座大中型水库,累计转移人口40.46万人……

  “这次强降雨对河南水利系统也是一场大考,新情况错综复杂,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也在不断地反思和总结。”8月4日,一直在防汛抢险一线坐镇指挥的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坦言:“在这次特大洪涝灾害面前,我们清醒地知道严重后果,始终把党旗插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当水利工程出现险情,当防汛度汛出现险情,作为水利人,我们不上谁上?这是水利人肩上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

我是党员我先上

  8月1日,在滑县召开的省水利厅驻卫河防汛抢险技术组会商会议上,刘正才宣布成立省水利厅驻卫河防汛抢险临时党支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成立7个党小组。

  这是专门为打赢浚县保卫战而设立的临时党支部。面对卫河高水位和浚县傅庄堤高水位,临时党支部向水利厅战斗在卫河防汛抢险一线的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以最严的态度、最实的作风、最硬的担当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水利专家的技术支撑优势,当好防汛抢险工作的‘耳目’和‘尖兵’。”刘正才要求,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争当先锋,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让党旗在防汛抢险一线高高飘扬。

  这是省水利厅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根据往年经验和今年情况研判,此次强降雨前,省水利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及时发出预警,提前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7月20日上午在全厅干部大会上作紧急动员,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全面迎战大雨大汛的准备。

  7月21日,省水利厅机关党委下发《让党旗在防汛抢险一线高高飘扬——关于在防汛抢险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倡议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抢险突击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成为全省水利系统党员的自觉行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武建新介绍,省水利厅57个直属党组织和5000多名党员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充分发挥顶梁柱、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当好“主心骨”,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在防汛抢险一线彰显水利人的担当。

关键时刻冲上去

  时间追溯到7月22日,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卫河左岸大堤出现塌方,决口延伸至宽约40米、深约16米,决口时河道流量为410立方米每秒,超过保证流量。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第一时间带领省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岳利军、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太山等专家火速赶往一线,与鹤壁市联合成立了现场抗洪抢险指挥部,全程指导,全力抢险,缺口最终于26日凌晨2:27堵复成功。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党支部连续组织30多次会商,在卫河、颍河、沙河等下游河道堤防出现险情时,果断建议发出63次调令,调度盘石头水库、白沙水库、白龟山水库、燕山水库压减下泄流量,精细调度宿鸭湖、出山店等20座大中型水库,蓄泄结合、拦洪削峰;根据汛情果断建议启用8个蓄滞洪区,全力分滞洪水;汛情发生后,超前安排部署,果断建议启动Ⅳ级,Ⅲ级直至Ⅰ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

  “既要保下游安全,又要保水库安全,调度难度极大,非常惊险。我们既要拦峰又要错峰,避免洪峰叠加。”回忆起此次抗击洪水的过程,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说。

  符运友,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曾入选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名单。在今年防汛抢险中,豫北局任务繁重,负责监督全省启用的8个蓄滞洪区,符运友还担任省水利厅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查险组组长。8个蓄滞洪区战线很长,豫北局六个班子成员来了4个,并抽调13名技术骨干组成防汛抢险突击队,为确保蓄滞洪区分流洪水起到了重要作用。“启用、开挖、封堵……难不难,难!但难不倒共产党员!”符运友说。

  “老乡,不能再往前走了,前方放水,快撤离到高地去!”这一声大喊,就是河南省水利一局副局长李东森在片区段巡查时遇到落单的村民时喊的话,朴实的语言中蕴含着对百姓生命安全的顾虑。7月29日22时接到省水利厅电话,河南省水利一局党委立即组织11名水利专家以及其他工作者共19名技术人员,由李东森带领于30日凌晨1点火速赶到现场,分成五个抢险排查工作组,分布在五个乡镇(办事处),协助防汛抢险和现场技术指导。“11名专家9名是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业务骨干,在重大汛情面前,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凸显。”李东森说。

  汛情以来,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渊军牵头指挥的豫水设计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由前线抢险专家团队、后方技术支撑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组成的防汛抢险应急响应机制,先后派出26支抗洪抢险专家组共84人(次)参与水利工程应急抢险。目前,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廷华任省水利厅滑县堤防巡查组组长,日夜奋战在一线。

越是危险越向前

  “我们的党员突击队坚持到最危险、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始终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鹤壁市水文水资源局党支部书记郭安强说,7月17日以来共测流117次,发布水情信息341次,为防汛抢险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白寺坡蓄滞洪区王湾分洪口和长虹渠曹湾溢洪堰的水位及流量监测,分别由漯河水文水资源局和焦作水文水资源局承担。由于水流湍急、水下情况不明,上游水流流向复杂,下游漂浮物众多,口门流量监测十分困难。

  漯河水文水资源局王晓勇、聂聚闯、方圆三名党员为获得第一手准确数据,冲锋舟两次从分洪口门冲到蓄滞洪区,一次又被冲到卫河下游的大桥下,险象环生,终于开辟出一条测流线路。焦作水文水资源局李佳红忍着腰部旧伤复发的风险,一个人搬运将近30斤的测流设备,一个来回要20多分钟。一次冲锋舟被冲到了河道里面,当大家把船拉回岸边,他浑身颤抖面无血色。

  7月31日晚,浚县遭遇强对流天气,局部风力达到14级,同时伴有短时高强度降雨、闪电雷暴。

  洛阳水文水资源局突击队驻守的台辉高速公路桥断面正迎风口,几棵碗口粗的大树倒在了堤岸上,拦住了去路,手机也没了信号,驻地彻底成为与外界隔绝的“孤岛”。情急之下,突击队队长高晓冬迅速要求全体人员穿上救生衣:“我们这支队伍是党员突击队,越是危险越向前,回不去就索性不回去,今天我们就坚守这里!”大家倍受鼓舞,每隔一小时就顶着风雨下车查看水位,使用卫星电话发送数据,这是属于洛阳水文水资源局突击队的永不消失的电波。

  “差点出不来!”当天晚上,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副局长杨长明也经历了“惊魂之夜”。从7月30日凌晨小滩坡蓄滞洪区启用后,杨长明一直坚守在小滩坡圈里分洪口。当天,为了加大分洪流量,分别进行了三次爆破后,测流还没结束,就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杨长明果断要求停止作业,疏散人员,同时要求把钩机头放下来,防止引雷。技术人员苏昆琨为保护防汛物资,和另外一位同事被帐篷带飞出去五六米,幸好有辆车挡住了他们,才有惊无险,最后时刻物资也被安全转移到车上。在撤离途中,大树倒伏堵住去路,还有断了的电线,他们跟消防救援人员一起,艰难开辟出一条道路,才得以安全出来。

  就在那个狂风暴雨的夜晚,省水利厅驻卫河防汛抢险技术组派出的“百人专家团”迎难而上,逆行出征,全部坚守在一线。

  “无论风狂雨骤,省水利厅党员干部都会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紧盯‘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加强监测预报,加密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让党旗始终在河南水利防汛抢险一线高高飘扬。”刘正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