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工程规划院党支部赴红旗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5-26  来源:豫水设计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5月19日~20日,工程规划院党支部开展了“追随总书记足迹,重温红色记忆,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林州市红旗渠和安阳殷墟调研学习,并结合生产任务和专业需求在途经小南海水库时进行了现场调研查勘。公司技术副总监、工程规划院党支部书记苗红昌带队,共计30余人参加,院班子成员受邀参加。

一、重走红旗渠,再悟山碑魂

  “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应该来看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时的殷殷嘱托。20日上午,党员同志们走进红旗渠,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走“红飘带”、登“水长城”,观摩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感受红旗渠精神。

  纪念馆中,一件件展品,一段段过去,记录着林州人民在干旱缺水的情况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顽强拼搏精神;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沙盘,还原着红旗渠精神的孕育、形成和发展。巍巍太行山区,林州人民用最简陋的工具一寸寸在山间打磨,用最强的行动力回应着这岿然不动的群山。仰望着功勋墙上水利前辈们的名字,抚触着红旗渠坚硬的石壁,每一位党员都真切感受到这座“人工天河”的朴实与伟大!而其中豫水设计人的诸多身影,就是我们的传承,倍感亲切与自豪。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人民服务、实干担当的具体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红旗渠精神在中华民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途中必将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红旗渠精神永在!

二、甲骨与青铜,共筑文化魂

  “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殷墟时的感慨。20日下午,大家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殷墟,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先后参观了殷墟地下博物馆、车马坑展厅、妇好幕等,详细了解了馆藏的珍贵文物展品,学习了商代历史的演变和发展,深刻认识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坚定了党员同志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殷墟遗址位于安阳西北郊,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也是中国考古发掘时间最长、次数最多、面积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一片甲骨惊天下”,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了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除此之外,殷墟遗址还有最早的大门、最早的女将军、最早的车马实物和道路遗迹、最大的青铜器,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习总书记在考察殷墟时的系列讲话,便是透过中华五年多年漫长发展史的深刻洞见。

三、发挥专业技,泽被万亩田  
       研学途中,大家还来到安阳市重要水利工程——小南海水库,结合正在开展的河道复苏和水量分配项目进行现场查勘。小南海水库位于海河流域卫河支流安阳河上,与下游10km的彰武水库梯级联合运用,不仅保障了下游的防洪安全,更解决了周边的供水问题,灌溉了万亩良田,是安阳市两口宝贵的“大水缸”。

  小南海水库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是一座众志成城、一钎一凿人工打出来的大型水库,在“7.19”洪水、“7.20”洪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观学习过程中,眼前的汩汩清泉都仿佛在述说着七十年前的艰辛,党员同志们更深刻领悟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内涵,压实了肩上的设计重担,深知所经手的每项工程都须不负后来人的期待,更须经得起历史的评判。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思想上受教育,灵魂上受洗礼,党性上受锻炼,激发了作为水利人踔厉奋发、勇毅担当的信念和决心。大家表示,将传承好红旗渠精神,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关键时候,能吃苦,敢担当,有情怀,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为公司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