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专家现场精心指导 为防汛抢险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时间:2021-08-04  来源:河南日报  

  这个夏天注定不寻常。

  持续强降雨,让郑州出现严重的城市内涝,贾鲁河水位随之暴涨,严重威胁到沿岸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多年“沉寂”的海河流域,也因为这次强降雨翻起滔天巨浪,险象环生,让沿线群众真正对“洪水猛兽”有了切肤之痛。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抢险就是责任!担负着水旱灾害防御天职的河南水利人,在每一次险情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科学调度,在海河流域卫河水系9大蓄滞洪区中紧急启用8个,在防汛抢险一线用无畏的精神与专业的技术现场指导查险除险,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

  在常庄、郭家咀、五星水库出现险情,卫河、共产主义渠堤防出现决口,卫辉城区发生严重内涝等汛情后,省水利厅累计派出200多名水利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定抢险方案,现场指导实施,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当前,省水利厅又组织了124名技术专家,在浚县防汛抢险一线现场精心指导,为打赢浚县保卫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8月1日,在滑县召开的省水利厅驻卫河防汛抢险技术组会商会议上,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表示。

  专业、专心、专注的河南水利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消除了一处又一处险情,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抢险就是与时间赛跑

  告急!告急!告急!

  7月20日晚,已经持续一天一夜的大暴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郑州市常庄水库水位暴涨,距离设计水位仅0.03米,水库大坝背水坡出现13处管涌,情况十分危急。

  在常庄水库堤防出现险情后,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第一时间带领6名水利专家赶赴现场,紧急会商分析,制定抢险方案,现场指导实施。

  由于水库大坝进场道路被积水阻断,当时参与抢险的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廷华带领技术专家立即赶赴现场。“当时的水已经齐腰深,我们蹚着水步行1公里多才到达了出险点。”赵廷华回忆说,经缜密查勘,在场的水利专家对管涌险情做出了准确的判别,并及时提出了科学应对的处理方案。

  经全力调度水库下泄保坝,通过铺设土工布、砌筑导渗井、填反滤料等方式进行应急处置后,常庄水库险情得到及时控制。

  当天,不仅是常庄水库出现险情,还有当时让很多郑州人“谈库色变”的郭家咀水库。

  7月20日夜,郑州市郭家咀水库大坝出现漫坝重大险情。省水利厅专家第一时间火速赶赴现场,快速科学研判,进行技术指导,果断处置险情,组织开挖排洪通道。7月21日晨,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省水文水资源局等单位增派专家,携带无人机、全站仪、GPS等仪器设备紧急赶赴现场,实时监测大坝水位情况,为水库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在大坝两侧临时开挖排洪沟,全力排水,最大泄洪能力达130立方米每秒。7月22日6时,水位已接近水库死水位,大坝整体稳定,两侧临时排洪沟泄洪正常,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同一天,还是7月20日,郑州市五星水库16时左右达到汛限水位,18时10分水库大坝背水坡出现两处松动滑坡,20时左右超汛限水位运行;7月21日5时30分左右,坝顶路面出现裂纹,裂缝长30米、宽1厘米左右。省水利专家现场指导,通过对松动滑坡采取分层堆载的措施进行压固、对坝顶裂缝进行灌浆处理,险情得到控制……

  目前,经历过持续强降雨袭击的郑州,正在全力以赴做好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疫情防控。河南水利人披星戴月,又转战到另一个战场。

科学研判回应关切

  随着郑州市的险情得到控制和暴雨区的转移,新乡成为防汛抢险的重点区域。

  7月22日晚,新乡市凤泉区卫河和共产主义渠堤防出现漫溢形成缺口,形势十分危急。省水利厅主要领导坐镇指挥,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抢险专家连夜奔赴现场。

  “通过分析雨情、查看实情并统筹后方公司技术团队进行防汛演算,连续奋战两昼夜,协助制定了安全可行的决口封堵应急方案。”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渊军回忆说。经过现场多方努力,7月26日上午终于堵复成功。

  新乡卫辉是这次强降雨的“重灾区”。“卫辉城区段淹没最大水深达2米左右,城区积水多达2200万立方米。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最关心是什么时候水能排完,而各方给出的时间也不一致。”省水利专家单松波告诉记者,经过科学研判,7月27日,省水利厅专家给出了三天时间将水排完的判断,回应了社会关切。

  事实证明,这一判断是正确的。截至7月31日,卫辉城区内涝基本排完,已经有7891人返乡回家,卫辉城区正在紧张地开展灾后清淤、道路消杀、垃圾清理、房屋鉴定等工作。

  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为尽快消除卫辉城区内涝,恢复城市运行秩序,省水利厅又派出专家组,采取了多项措施,加速城市内涝水的排出。

  在东孟姜女河开挖排水通道。7月27日,卫河水位下降,低于涝区水位1.3米,具备从东孟姜女河下游左堤开挖排水通道,经东孟姜女河向卫河排泄涝水条件。省水利厅分别于7月28日7时45分和15时45分打开两条泄水通道,最大泄水流量115立方米每秒。随着水位下降,7月30日,排水流量降至30立方米每秒。

  火速调配抽排设备加大向卫河、东孟姜女河抽排量。7月29日前,已设置抽排设备30台套,抽排量132万立方米每天;7月29日后又调配大功率抽排设备70台套,抽排量约每天300万立方米。

  “合计每天抽排水量432万立方米,加速了城区排涝速度。”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强说,同时派出抢修组,及时修复司湾排水泵站,更换电机设备,恢复每天40万立方米抽排能力。

  卫辉,这座灾情严重的城市,在河南水利人的辛苦付出下,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之中。

打好浚县保卫战

  随着防汛抢险的持续推进,浚县正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焦点。在河南相继启用的8个蓄滞洪区中,有5个在浚县。浚县保卫战已经打响。

  在现场可以看到,卫河大桥左岸是白寺坡蓄滞洪区,通往浚县;右岸是长虹渠蓄滞洪区,通往道口镇。卫河水位高低直接关系到浚县和滑县的安危。

  蓄滞洪区启用以来,省水利厅专门组织水利“百人专家团”,24小时不间断对蓄滞洪区进退洪水口门进行监测和堤防巡查,及时作出分析研判。“尤其是长虹渠蓄滞洪区即将达到设计水位,卫河、共产主义渠水位居高不下时,果断启用白寺坡蓄滞洪区,并通过加大退水口门(曹湾)宽度,增加下泄流量,让雨水河水快速进入白寺坡蓄滞洪区,控制了卫河的水位和流量,保障了浚县、滑县县城的防汛安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说。

  随着白寺坡蓄滞洪区水位不断上涨,并超过设计蓄洪水位,为保证卫河防汛安全,进一步缓解浚县县城防汛压力,台风“烟花”过后,省水利厅立即调度盘石头水库于7月29日15时40分,关闸停止泄水,并于30日零时,启用小滩坡蓄滞洪区开始分流。

  “当前防汛重点是确保卫河、共产主义渠堤防、蓄滞洪区围堤安全,尤其是要确保白寺坡蓄滞洪区傅庄堤安全,在保证卫河安全的前提下,想尽一切办法,加大蓄滞洪区退水流量,尽快降至警戒水位以下。”刘正才说。

  “由于卫河和傅庄堤防线长,加之长期高水位运行,除险和巡查任务繁重,救灾现场仍需增派水利专业人员到现场指导抢险及防汛巡查。”7月29日深夜11时,河南省水利二局专家抢险队队长、副局长高建涛接到省水利厅驻卫河防汛抢险技术组的紧急电话。放下电话,高建涛立即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到灾情现场驰援。傅庄堤南赵村险情较重,夜间现场军民加大施工强度,省水利厅专家组进行了排班,夜间赵长伟、李凌翔、杜新亮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至第二天凌晨险情逐步得到控制,直至下午6时许,加固基本结束。

  7月31日凌晨,浚县西陈村G515线发现一处管涌。省水利厅专家现场查勘结果为G515线围堰建在原混凝土路面上,用土袋直接堆砌而成,迎水面未做防渗处理。水利专家当即决定:在管涌外围用土袋子做围井抬高水位,减小内外水压。围井做好后在围井内铺设土工布,再在土工布上方覆盖反滤石子进行压渗。当天14时许,该处管涌按预定方案处理完成,险情解除。

  “滑县县城跟浚县县城距离很近,保浚县就是保滑县。在省水利厅的科学调度和精心指导下,目前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8月2日,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连续坚守的滑县县委书记陈忠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