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水设计公司担纲完成的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时间:2022-01-13  来源:豫水设计  

  2021年12月30日,水利部在信阳市主持召开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竣工验收会议。竣工验收委员会实地察看工程现场和移民安置点,查阅相关资料,观看工程建设声像资料,听取相关工作报告,讨论形成《河南省出山店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一致同意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参加验收会议的有水利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水利厅、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等各级领导,以及参建单位负责人和代表90余人。豫水设计公司董事长翟渊军、副总经理何杰等参会。

  出山店水库工程作为淮河治理关键性工程,是国务院历次治淮规划确定在淮河干流上游修建的唯——座大(I)型水库,同时也是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本次竣工验收的顺利通过,标志着工程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在淮河流域治理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成为河南出彩水利现代化新征程的新注脚。

  千年治淮梦,圆在出山店。历史上淮河流域水灾频繁,新中国成立后,淮河治理翻开新篇章。1951年,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淮河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六十年间,出山店水库“两下三上”、历尽波折,曾于1959年、1971年两度开工,又因自然灾害、资金、技术等问题两度停建。

  2011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出山店水库重新摆上议事日程;同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工程项目建议书。2014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4月,水利部批复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14年9月,导流明渠开工。2015年8月主体工程开工,2019年4月完工,2019年5月下闸蓄水,2020年12月全面完工。承载几代水利人梦想的出山店水库,历时七年建设圆满收官。

  出山店水库位于淮河干流上游,坝址距信阳市约15公里。水库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工程任务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库的建成,使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近20年一遇,对水库下游保护区内的220万亩耕地和170万人的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每年还可为信阳市提供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8000万立方米,工程效益显著。

  水利部副部长、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平指出,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建设组织协调有力、建设管理规范、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移民安置有序推进,为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做法。他强调,要提升工程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积极建设数字孪生工程,为智慧水利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03年,豫水设计开始出山店水库工程前期设计工作。从启动项目建议书编制到工程竣工验收,前后历经十八年沧桑,实属来之不易。千里淮河第一坝,凝聚了豫水设计人的汗水和智慧!

  豫水设计公司作为出山店水库工程设计牵头单位,与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河南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等协同承担完成工程勘测设计任务。在出山店水库前期勘测、规划设计以及建设实施过程中,公司领导多次深入工程现场,积极协调解决重大技术问题,广大技术人员攻坚克难、求实创新、精心设计、诚信服务。工程设计一院、工程设计二院、工程规划院、水环境设计院、数字工程院等抽调技术骨干参与工程设计、移民征迁及现场设代等工作。市场经营部、技术质量部、工会等职能部门也发挥了重要的后勤保障作用。公司上下一条心、上下一盘棋,付出大量心血,作出重要贡献,收获丰硕成果,也赢得多项荣誉。

  公司编制的《淮河出山店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荣获2013年度河南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淮河出山店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公司承担的“多类型异厚度复杂地基筑坝技术研究”荣获河南省水利科技进步二等奖、“BIM技术在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工程全生命期的应用”荣获第十一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水利电力类BIM应用三等奖。依托工程设计实践,公司技术研发成果获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3项。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创新示范会在出山店水库举行,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数字工程院院长高英向大会作智慧水利建设专题报告。

  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河南省出山店水库建设管理局颁发的2017年度和2018年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2019年度和2020年度“优秀参建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