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公司中标故县水库灌区勘察设计项目

时间:2022-07-27  来源:豫水设计  

  近期,我公司成功中标“河南省故县水库灌区工程勘察设计项目”。该项目是继小浪底北岸灌区、西霞院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等项目后,我公司独立承担勘察设计任务的又一项新建大型灌区工程。

故县水库灌区项目简介

  故县水库灌区工程位于河南省西部,洛河中下游浅山丘陵区。洛北灌区范围为西起故县水库、长水,东至新安提黄工程及引畛济涧工程边界,南部以洛北渠和洛卢高速公路 (S92)为界,北至北部塬上;洛南灌区范围为西起故县水库、长水,东至张坞镇东边界,北部以洛南渠为界,南部至可灌溉高程。

  灌区从故县水库库区右岸取水,全灌区共布置支渠及以上渠道43条,总长度约419km,总干渠1条长约116.6km,分干1条长38.6km,支渠41条长263.8km,共布置干支渠建筑物约1320座。

  工程范围涉及洛阳市的洛宁、宜阳、新安、涧西区、洛龙区和三门峡市的渑池,共两市6县(区)。灌区总土地面积为199.21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01.34万亩,设计灌溉面积70.66万亩,属大(II)型灌区,灌区多年平均引水量1.6亿m³,工程等别为II等。供水对象为灌区范围内涉及乡镇及农村45.92万人的生活用水、农业灌溉及工业生产。

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并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指出,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区域中心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力、发展现代化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

  故县水库灌区充分利用洛阳市西南部现有量质兼优的水源,进一步提高区域水资源利用水平,为区域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可靠水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系数,不断提升城乡生活供水保障水平。同时为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创造有利条件,带动流域水环境治理和区域生态修复,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实落地。

  工程建成后可新增灌溉面积64.2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32万亩,增加粮食生产能力1.8亿斤,有效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力促进国家确定的区域增产任务和国家粮食战略工程顺利实施。

  故县水库水质良好,长期稳定在Ⅱ类以上地表水水质标准。灌区工程建设在提高农业灌溉、农村用水保证率的同时,也为改善农村水质、水生态、营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提供有利条件。故县水库灌区工程建成后,将会在保障区域农业增产增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总干渠跨崇阳河渡槽效果图(单跨30m共12跨)

总干渠十三支渠分水闸效果图

总干渠1#节制闸效果图

总干渠六支渠泵站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