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旗渠精神,厚植水利人担当——“学习红旗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4-21  来源:豫水设计  

  目前,全党正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导支部党员同志增强党性观念,激发工作热情,丰富党建活动,4月15日至16日勘察与数字院党支部和综合党支部联合开展 “学习红旗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林州市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经理黎春松等共计30多名党员参加。

  4月16日上午,党员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红旗渠纪念馆,从千年旱魔、世代抗争到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观英雄人民太行丰碑,感山河巨变、实现梦想,体会继往开来、精神永驻。通过图片、音像、实物展示和情景模拟等形式,学习和了解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从无到有的艰辛奋斗历程。重走红旗渠,来到太行山峭壁之上的青年洞,零距离感受它的宏伟浩大,千仞峭壁的山洞,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愚公奋起十春秋,引来漳河润田禾”的艰辛,领略了当年共产党员和青年人昂扬的革命斗志。从夙夜在公的总设计师杨贵,到腰裹老茧的“除险队长”任羊成;从血洒太行的吴祖太,到舍己救人的李改云;从胆大心细的“小老虎”张买江,到凿穿青年洞的三百壮士,英雄模范们以冲锋的豪情、牺牲的壮志,把青春热血镌刻在了历史的丰碑之上。60多年前,公司老一辈设计师17人参与和见证了红旗渠设计与实施,为红旗渠建设做出过积极贡献,既是红旗渠的建造者,也是红旗渠精神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红旗渠时说:“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下午,党员同志来到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它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大家从展示的一件件文物中,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以及中国文字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增加了文化自信。对传承中华文明,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过程中,大家还参观学习了林州市庙荒村发扬红旗渠精神,提前退出贫困序列,由过去的破败山村,成为红旗渠畔文旅新村、最美乡村,走出了一条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通过两天的学习,大家认识到,新时代豫水设计人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承,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政治责任与精神动力,将红旗渠精神融于血脉、践于行动,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新时代的水利事业中,勤学苦干,实干担当。紧扣行业发展脉搏,深刻领会和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精心设计,严控质量,以优良的设计产品交付社会;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为打造优良工程奠定基础;以昂扬的斗志为国家水利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践行新时代水利人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