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规总院2019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变规划设计思路

时间:2020-02-18  来源: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规律,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提高黄河流域百姓福祉提供了理论依据。

  为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水利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方案》,我院领导班子和党委理论中心组于9月份开始,先后组织了7次集中学习研讨。除综合性研讨外,分别围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五个主题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学习研讨期间,水规总院研究成立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小组,编制并审议通过了《水规总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成立了有关课题研究小组。

  为了提升学习效果,12月6日,水规总院邀请中共大理州委书记陈坚为全体职工作了题为“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的实践与启示”的报告,学习了洱海保护治理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和“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谆谆嘱托的实践探索,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起到了很好作用。

  水规总院组织学习研讨注重与习近平总书记其他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注重与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密结合,紧密联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重大问题研究、创新体制机制等工作,按要求完成了《水规总院关于“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专题学习体会》《水规总院关于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体会》。通过学习研讨,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了规划设计思路,为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水利部分)编制和有关专题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改进和提升水规总院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习研讨期间,水规总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水规总院各总师、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各部门均利用部门例会开展了专题学习,做到了学习贯彻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