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 超一万亿,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

时间:2022-12-15  来源:央视新闻  

  水利部最新发布,截至11月底,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0085亿元,交上亮眼成绩单。

  从投资金额来看:水利建设完成投资突破1万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33%,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

  从工程规模来看:今年实施水利项目40312个,其中新开工水利项目2.5万个,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46项。

  从稳经济促就业来看:直接吸纳就业人数236万人,其中农民工192万人,还有力拉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

  这一组组跃动的数据背后,带动的是我国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管好盛水的“盆”——守住防洪保安底线

  应对洪水有三张“牌”,“头牌”-河道堤防,“王牌”-水库调度,“底牌”-蓄滞洪区。今年以来,水利部着力推进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今年,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吴淞江整治工程开工建设,长江干流江西崩岸治理工程等有序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276.11亿元支持主要支流治理,涉及139条河流、540个项目。中央财政安排213.4亿元开展中小河流治理,涉及1466条河流、1822个项目、12013公里。

  我国目前共有水库近十万座,但大多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水库陆续出现病险问题。病险水库已成为防洪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今年以来,水利部下大气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目前已完成3.1万座存量水库安全鉴定,全力推进2022年安排的141座大中型水库和340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提升小型水库监测预警能力。

  蓄滞洪区是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流域防洪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2022年落实国家蓄滞洪区建设资金共计107.3亿元。主要开展长江、淮河、海河、珠江流域共21处蓄滞洪区工程建设。当前,共完成年度投资91.7亿元,完成率85.5%。

用好“盆”中的水——增强亿万农村群众福祉

  农村供水事关亿万农村群众福祉。今年以来,水利部会同各地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截至12月初,各地共完成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918亿元,完成工程1.6万处,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3.2万人,提升了7449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的通知》,指导各地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截至12月初,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已建设完工1852处,预计2022年底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的比例将达到56%。

  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农村饮水状况全面排查和动态监测,做到农村供水问题早发现、早解决。1—11月,已排查并推动解决389万农村人口饮水不稳定问题。组织对150个县近5000户用水户开展了暗访检查,其中脱贫户占到25.5%,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地方农村供水保障责任。

  启动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强化水质保障。全面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管护机制。加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财政补助力度。截至12月初,共维修养护农村供水工程10.9万处,服务农村人口2.2亿人。

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持续提高灌区保障能力

  大中型灌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水利设施。今年以来,全国加快推动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加大提升灌区保障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全国新建改造渠(沟)道2万多公里、渠系建筑物近3万处、量测水设施1万多处。灌区内农田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特别是今年7月长江中下游发生严重旱情,大中型灌区较为完善的灌排体系,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影响。长江流域受旱省份3500多处大中型灌区灌溉了1.7亿亩耕地,秋粮再获丰收。

  实施505处大中型灌区改造,这些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完成后,预计可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7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超过3000万亩,将有效增强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

  在开展灌区建设和改造的同时,同步推动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建设管理。全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了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建设管理实施细则,800多处大中型灌区和500多处大中型泵站开展了标准化建设,在管理上不断提档升级。

  截至12月上旬,2022年中央安排投资的24处新建大型灌区和505处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353亿元,完成率91%。